Posted by: junsjourney | 四月 15, 2011

体制外V.S体制内

《头脑风暴》这期的80后专题叫做体制外v.s体制内,带给我蛮多思考。 80后是什么都没有的一代。全由他们自己来打拼。不靠朝代,不靠父母。在改革开放的新时期,凭他们自己来打拼出自己的一片天。不得不承认,80后的哥哥姐姐遭受到的苦难是我们没有的。工作的压力和生存的压力还有婚姻爱情的压力。房子。车子。孩子。他们要摸打滚打。不像我们含着金钥匙出生。我只能说我要向你们致敬。你们在为生存而烦恼着。体制内还是体制外。我所了解的80后是自由的浪子是独立的战士是个性的愤青是理想的奋斗者。但是面临 生存 这一命题。我想光有理想是不行的。活着必须是得先活下去。然后才是想更好的活下去,按照自己想要的方式而活。虽然有些言不由衷但是也是无奈的。公务员是个金饭碗,有了就能安居乐业,衣食可无忧。所以有太多的人来争,大多是纯粹为了生计。带着理想的80后面临选择。是带着理想独行还是靠体制活着?有的会迷失方向。而有的会坚持理想开创出自己的事业。但成功者毕竟是少数。我也在思考。我的未来会是选择怎样的一种生活。是体制内的稳定还是体制外的漂泊。我想在理性的选择时必须要考虑自己感性的追求。当然。理想必然会遭遇挑战和挫折。关键是要挺得住。要勇气要智慧要坚强。这期的节目给我理想的自己一个响亮的耳光。不能活着,又谈何理想?为理想活着是不明智的。向着理想好好活着的是不容易的。作为一个为入世的人,对我来说,戒冲动也勿放弃理想才是最重要的。我们要活着 要带着理想活着。不明不白的活着就只意味活着,带着理想活着才是有意义的。实现理想是个艰难的事情,必须头破血流必须遭遇苦难。但我们朝气。我们活着 就要相信理想会有一天实现。我们是为理想实现而活着,而不要抱着理想的空壳孤芳自赏独自神伤。不管体制内还是体制外,我们都是背着生存的压力前行的。彼此没有高低贵贱。唯一能够区分的标准是 你这只蜗牛是向上爬还是窝在自己的壳里不见理想之光。

hanaPaPa

2010.5.30

发表评论

分类

